上海调查队系统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总队办公室 2018-09-30

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精神,上海总队积极筹划,结合统计重点工作,以"经济普查人人尽力 发展经济家家受益"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发展成就"为两大宣传主题,充分展现实施四经普这项国情国力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民生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深刻变化。上海调查队系统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开放日活动。

一、深入基层走近公众,现场宣传聚人心

9月20日,上海总队在各区设立多个活动会场,共同启动开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均布置了横幅、宣传墙、易拉宝、展板等宣传品,由统计工作人员发放经济普查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宣传资料,并对公众关心的居民收入、CPI、失业率等重要指标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做到"统计服务零距离".闵行开展了广场咨询宣传活动,通过邀请公众现场参加游戏进行统计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改革开放40年成就、四经普及调查队品牌宣传。青浦队设立了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精心制作了《看四十年农民生活巨变 谋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系列主题展板,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照片,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乡村振兴多点发力、农业发展硕果累累、农民收入突飞猛进等多方面内容。

二、精心策划活动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

紧密结合开放日主题,上海调查队系统以各种鲜活多样、贴近公众日常生活的宣传活动,展现了开展经济民生调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有力号召广大调查对象积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并通过多点宣传有效形成合力,进一步扩大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效果。嘉定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统计文艺汇演,原创歌曲《胸中有数》弘扬统计精神,小品《第六次上门》反映经济普查员的艰辛和坚持,故事《上市之前》传递出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精彩的节目令活动现场掌声不断。闵行利用微信平台组织开展统计知识竞赛,借助新媒体力量营造学习统计知识的良好氛围,在短短两天内吸引到3000多名公众参加。奉贤举办了"阳光徒步行"活动,调查队全体人员和基层统计人员身穿定制的宣传T恤,沿途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受到公众欢迎与好评。崇明举办了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大型现场咨询活动,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

三、增进媒体沟通合作,统计宣传提质量

除现场宣传以外,上海调查队系统积极与各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金山与电视台开展合作,邀请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活动,开展深度报道,有效提升统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宝山区级媒体现场采访了居民代表,聆听百姓对改革开放的真实感受,居民代表从收入、消费、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生活环境等方面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亲身经历,用鲜活的事例反映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青浦通过电视台报道本届统计开放日主题宣讲活动,宣传统计工作意义与重要性。崇明在区级主流媒体上策划了一期"崇明调查"专版,宣传服务于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和社会民生热点所开展的各项调查工作,进一步扩大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面。媒体宣传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扩大了统计宣传覆盖面,增强了统计开放日的影响力。

上海调查队系统借助此次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展示了上海统计调查的服务宗旨、诚信理念和专业精神,拉近了统计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帮助公众更加熟悉统计改革发展的成果以及统计服务产品,吸引到更多公众深入了解统计、关注统计、支持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