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奋力谱写统计事业的新篇章--市局召开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 admin 2019-08-23

为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研判能力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能力,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识,7月16日上午,市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特邀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同志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关于当前的形势与任务》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局党组书记、局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组长周亚主持报告会,并在报告会后代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和系统单位全体党员、局机关和系统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全体处级干部共计180余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

王思政同志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战略开放新高地""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文化软实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上海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探索路径和具体情况,并结合国内外形势及工作实际,解读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点、要点和难点。报告深入介绍了世界正在经历的大变革、大转型、大融合和大创新,给上海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报告分析,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牢牢把握转型规律和趋势,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求,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必须牢牢把握人才建设这一根本,大力营造人尽其用、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周亚指出,王思政的报告图文并貌、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对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出了独到见解,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对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统计工作,给予深刻的思考和启迪。王思政同志200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因此,今天的专题报告既是对当前经济形势学习的过程,也是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向先进典型学习的过程。大家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报告内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与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报告会后,周亚结合报告内容,就如何更好地使统计调查工作服务经济发展,与大家交流了四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机构领导责任制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制。自觉排除统计无权、难有作为的错误思想,不断提高从事统计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在统计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要勇担责任,努力做到素质过硬、本领高强。作为统计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人才。要主动练就过硬本领,既要掌握专业统计技术,了解会计学、政治经济学等知识,还要通过数据分析预测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能够写出有高度、有见地、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复合型统计工作人才。

三要全力以赴,完成好当前统计工作各项任务。要始终坚持统计为民的宗旨,做到尽责有为,最大限度地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动能的监测,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构建重点领域统计体系,推动政府统计大数据应用,为全国统计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四要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主题教育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坚持抓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周亚指出,常思初心使命,意志坚如磐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担当精神。我们要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指导统计工作的新思路、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上台阶的新实践、做好统计工作的新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重要统计改革精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保障支撑,奋力谱写统计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