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查总队召开农业农村调查工作布置培训会 总队办公室 2019-10-21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有关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下一阶段农业农村调查工作,10月16日,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组织召开了农业农村调查工作布置培训会。副总队长庄龙德出席并作了题为"夯实基础, 求真务实,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统计支撑"的讲话。

庄龙德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农业农村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农业调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有关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增强责任意识,将会议精神体现在工作思路上,体现在工作实效上。

二是要努力提升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衡量统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是数据质量,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有关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管理的一系列制度,依法统计、规范统计、科学统计,严把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关。各调查队要继续加强对重大数据的审核评估,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重要数据的准确可靠,要形成完善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要积极深入基层,从源头上把控数据质量,防范统计造假,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三是要着力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服务水平。分析研究是调查队服务党政领导的重要产品,是体现调查队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载体。要继续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热点、焦点和重点问题的分析研究工作,适应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农业生产数据的解读,加强对"三农"发展形势和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各调查队要抓住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到调查一线,加强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分析深度。同时积极围绕各级政府和民众关心的问题,做好专题调查和分析研究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多个角度开展分析研究,多出精品。

四是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对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网点的管理,提高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样本的代表性,规范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调查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统计调查队伍建设。近几年,受行政体制改革和人员流动等影响,各级统计人员变动较大,业务技能亟待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的需求十分迫切。各调查队要将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结合起来,常抓不懈。要根据本地区实际,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和能力。

五是要按时保质完成下阶段农业农村统计调查的几项重点工作。各调查队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高度重视,合理安排,认真开展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要按照农产量调查业务流程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秋粮实割实测工作;要统筹安排,保质保量及时做好高质量农产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工作;要加强调研,做好生猪生产供应信息上报工作,发现有生猪供应紧张甚至断供等有关情况要随时上报。

会上,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传达学习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在全国农村统计调查制度布置暨农业生产形势分析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下一阶段农业农村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工作、高质量农产品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专题调研工作进行了讲解和部署。各调查队就农业农村调查工作情况展开了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农业农村调查工作主要思路、方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调查队分管农业统计调查工作的队领导及调查业务负责人,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业务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