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来沪调研长距离出行调查开展情况 总队办公室 2019-11-14

为了解居民长距离调查试点城市的开展情况,11月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副司长赵庆河一行抵沪进行调研,总队副巡视员程英及居民收支处相关人员出席座谈。

座谈会上,程英对上海居民长距离出行调查开展的总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上海居民长距离出行调查于8月底开展全市培训,9月正式入户调查,目前进入数据录入和审核阶段。居民收支处重点介绍了上海在样本确定、问卷设计、录入方式等方面与其他试点城市不同的探索性做法:一是扩展样本覆盖,考虑到调查数据对上海总体情况的推算需求,兼顾满足有效样本量,上海试点样本量由原来的1000户覆盖到全部4000户住户样本,提高了样本代表性和科学性;二是重新设计问卷,将住户信息问卷和长距离出行记录问卷进行整合,利用已有信息,减轻调查户负担;三是改进录入方式,住户信息数据由总队统一制作,长距离出行记录数据由一月一录改为三月一录,减轻调查员的录入工作。此外,会上还对此次试点调查中遇到的填写困难、抽样替换、平台录入审核等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赵庆河对上海在方案前期研究、平台录入支持等方面表达感谢,对上海在试点调查实施过程中先行先试的做法予以肯定,为服务业司下一步开展调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探索意见。同时,他希望上海顺利完成调查任务,及时上报数据,并形成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