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符合预期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2019年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特点解读 admin 2019-11-15

今年以来,上海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济开局总体平稳、符合预期、趋势向好,市场预期和信心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积极因素持续增多,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主要表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经济开局总体平稳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在外部环境变化、下行趋势延续、上年基数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全市生产总值完成8308.28亿元,同比增长5.7%。受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本市汽车行业不景气等影响,本市工业生产出现下降。但本市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反映城市能级和功能提升的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

内需运行平稳。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增速比1-2月加快0.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增速与1-2月持平。

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截至3月底,全市就业人数为1011.6万人,同比增加15.3万人。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6%,涨幅与去年全年持平。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二、经济结构、质量和效益持续向好

从产业结构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行业加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物行业总产值分别增长34.9%和10.2%,增速分别比去年全年加快29.5个和0.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存储盘、服务器、3D打印设备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1%和11.7%。

从需求结构看,工业投资增长强劲,平台经济和网上消费较快增长。本市在建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为2005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61.3%,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投资增长60.4%,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9.7%。一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台经济交易额分别增长17.6%和15.0%;网上商店零售额增长1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2.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首店经济”效应显现,一季度新开首店252家,占全国一半以上。消费新地标集聚效应凸显,今年以来国际旅游度假区、虹桥商务区、五角场和南京西路商圈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经济效益看,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较高,服务业利润大幅增长。财政收入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仍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3%,实现平稳开局。其中,非税收入占比下降到10.8%,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一季度,本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0%,高出全国工业1.7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9.9元,低于全国工业4.5元。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7.3%,比全国工业低9.7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利润大幅增长等的带动下,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6%。

三、市场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

金融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一季度,上海金融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23.4%,比去年全年提高8.2个百分点。其中,沪市股票成交额同比增长10.9%。截至3月底上证指数今年累计涨幅达到23.9%。3月末,本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和存款余额增速比去年末分别提高0.5个和1.4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呈现量升价稳态势。一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实现509.34亿元,增长8.3%。据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全市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二手存量住房网签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1.9%和50.9%。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6%。

利用外资实现“三同步、高增长”。本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稳定和提振了外商投资预期,利用外资规模和能级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全市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同比增长43.4%、33.7%和20.3%,三大指标共同实现高增长,上海依然是外资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以总部经济为主的投资、管理类机构加快集聚。一季度全市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新增研发中心5家;截至3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0家、研发中心446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新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一季度,全市日均新设企业1283户,增长8.9%。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三个行业新设企业数合计占比达58.2%。

四、市场预期和趋势向好

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陆续出台的“六稳”、逆周期调节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以及今年更大规模、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的宣布出台,市场预期和信心明显改善,3月份当月主要指标显著回升,经济运行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时隔3个月再次实现当月增长;3月份商品销售总额和货物出口额分别增长8.7%和13.0%,均比1-2月大幅改善。3月份当月的CPI同比涨幅时隔五个月重回2时代,上涨2.2%,PPI降幅也比上月缩小。

随着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深入实施,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见效,下阶段本市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