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联合召开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报表制度布置培训会 总队办公室 2019-12-04

11月26-27日,市局区统计处(农村统计处)、总队农业农村调查处首次联合召开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年定报制度布置培训会议。市局副局长汤汇浩主持会议,总队副总队长庄龙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涉农区统计局分管局长、调查队分管队长和科(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市属单位的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详细介绍了今年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制度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修订内容;市局、总队各专业报表负责人采用PPT的授课方式,分别对农林牧渔业生产统计、产值核算、中间消耗调查、农产品价格调查、畜禽监测调查、农产量调查、农作物面积遥感调查、县域统计和农业基本单位名录库等报表制度进行了逐一讲解。全体与会同志就今年的年定报制度和实际统计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两位专家分别作了《农业大数据与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目标与任务》的专题讲座。

庄龙德作了题为《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奋力谱写农业农村调查新篇章》的讲话,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依法统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深化。他要求每一位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人员都要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及统计改革机遇,深入乡村深入基层、不断加强研究。同时,在工作中要做到一丝不苟,稳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调查中的应用,再接再厉,扎实做好下阶段本市农业农村统计调查重点工作。

汤汇浩充分肯定了自市局、总队分工以来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交接顺利,并希望市、区局队和各市属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不断夯实基础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