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查总队“小班化”召开调查员培训会 总队办公室 2019-12-06

为全面提高劳动力调查员的业务能力,11月26日-12月4日,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分五批次、小班化召开劳动力调查员培训会。全市16个区、210个样本小区的260名调查员参加培训。

培训采用PPT授课的方式开展,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月度劳动调查从调查意义、调查频率、调查范围、调查时点、调查登记对象、调查问卷项目填报、PAD采集软件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二是对调查员入户前、入户中、入户后的注意事项、工作内容、工作要点及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化培训;三是对劳动力调查中出现的诸多疑难问题进行实例解析;四是根据平时月度跟访、回访过程中发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对调查员提出了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为提高培训成效,每场PPT授课后,均采取在线测试的方式对调查员进行现场测验,测试题目涵盖劳动力调查各方面内容。调查员通过微信扫码实名登记答题,由网络后台统计每位调查员测试成绩、计算各区平均成绩,客观反映了培训效果、调查员业务能力和分区调查水平。

培训取得预期效果,后期将对个别测试不合格的调查员进行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