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查总队召开调查队系统课题终期成果评审会 总队办公室 2019-12-16

12月10-11日,总队召开2019年度调查队系统统计研究课题终期成果评审会,副总队长冯瑶钧主持会议。专家评委、总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各调查队分管队长、课题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评审会上,《上海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变动趋势与消费升级动力研究》等9个课题组围绕研究背景、数据应用、实证分析、主要结论和政策建议,分别进行了介绍与阐述。来自市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以及总队和相关调查队的8位专家出席评审会,专家们就课题的结构框架、模型方法、数据处理、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为课题的后续进一步完善明确了方向。课题组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继续修改完善课题。最后,总队相关处室及各调查队就明年科研工作开展与课题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尤其在加强科研队伍能力培养、整合优化调查队系统课题研究资源、拓展调查队系统课题合作方式等方面提出许多真知灼见。

冯瑶钧对一年来上海调查队系统在课题质量、科研能力及队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完善联动合作机制,借助课题研究项目、抽样调查研究小组、综合数据平台以及建模比赛等实战平台,深挖数据资源,培养联合团队,充分发挥总队和调查队各自优势。二是进一步发挥统计服务功能,将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布置实施落实到课题研究中,在选题上要把握大局大势,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提供高质量的统计监测和数据分析服务。三是进一步提高综合培训效果,从理论研究、建模技术、可视化展示、演讲能力等多维度创造条件,培养锻炼业务骨干,力争打造出一支理论功底深厚、专业能力过硬的调查队系统研究队伍。

2019年初,总队组织调查队系统共立项课题29项,为历年来最多,选题主要包括经济重点领域分析和监测、民生民意问题研究、大数据应用研究、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革、综合部门制度建设等方面。总队综合处将继续搭建好科研工作平台,并切实做好科研成果的后期应用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