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调查总队召开2019年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工作培训会 总队办公室 2019-12-19

12月12-13日,总队专项调查处召开2019年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工作培训会。副总队长庄龙德出席会议,部分调查队分管队长及各调查队、各中心城区业务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详细讲解,重点突出。会议布置了采购经理调查2019年年报和2020年月报工作,针对今明两年制度中的不同点,重点讲解国家局的新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数据测算、季节调整、执法要点等内容展开培训;二是互动交流,及时反馈。在会议交流环节,各区业务骨干介绍了本区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亮点,提出了当前工作的中的难点和困难,总队专项调查处对相关问题给予了及时反馈;三是现场培训,注重实效。基于2020年采购经理调查市级样本填报工作将迁移到本市清华同方平台进行,市统计局数管中心业务骨干到会培训和答疑,效果显着。

庄龙德指出本市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历来获得国家局的好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仍需不断挖掘工作深度、探索工作广度,各区要发挥主人翁意识,做到个人能力和工作成果"双提升",并对进一步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制度方法研究,提升调查的科学性,适时向国家局提出制度修改意见,使制度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二是优化调查样本代表性。参与测算区域特色采购经理指数的9个调查队也需要对行业样本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补充,使调查既满足国家要求,又满足地方特色,真正发挥先行指数的作用,更好地为地方政府服务。三是多措并举促进企业主动性,既要善用"柔情激励法",又要会用"诚信惩戒法".四是加强分析研究,努力提高统计监测水平。要持续关注经济运行趋势,撰写有思想高度、有思维深度、有思路宽度的统计分析文章和专题调研报告,着力提高分析水平和统计服务能力,用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果,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