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进中固稳
——2019年上海经济运行特点解读 admin 2020-01-21

2019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四方面的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增速逐步回稳。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自身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化困难等因素影响下,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38155.32亿元,比上年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3个和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科研服务业等领先增长,服务业“独角兽”企业营业收入增势强劲;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幅扩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加快生产等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由降转增。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涨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8.91万个,比上年增加0.74万个。截至12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9.3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07万人。

居民收入增势良好。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

二、结构调整步伐稳健

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2019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2.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0%,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0.3%。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2018年的0.3:28.8:70.9变为2019年的0.3:27.0:72.7。

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提高。全年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3.3%,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受益于风电、核电设备订单增加,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7.7%;生物产业在外资原研药企的拉动下,产值增长7.3%。

新兴服务业行业增长势头强劲。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2.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3%。

工业投资引领全市投资增长。全年全市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1.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2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已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中长期工业经济增长后劲可期。制造业投资领先增长,同比增长21.1%。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24.2%,汽车制造业和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8.5%和79.0%。

三、经济活力继续增强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全年日均新设企业1476户,比上年增长12.0%,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950家,总数达1.28万家。

网络经济蓬勃发展。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7%。网络购物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服务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增长26.2%。

研发投入强度提高。据市科委、市教委和大型工业企业集团等研发重点投入部门的综合测算,2019年上海全社会R&D投入预计实现1500亿元左右, R&D投入强度为4%左右。截至11月底,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05件。

四、质量效益保持较好水平

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显著增长。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87.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37.1%。

部分工业效益指标向好。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7.6%,高出全国工业1.7个百分点。11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7.9%,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低9.0个百分点。

五、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全年全市新设外资合同项目数和合同金额在上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21.5%和7.1%,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0.1%。在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增资推动下,第三产业实到外资增长11.6%。

“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继续显现。1-11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进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增长7.2%,明显好于全市水平;占本市的比重为2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金额和实到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2%和51.5%,增速明显高于全市水平。

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年内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

总的来看,2019年上海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2020年,上海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不断强化“四大功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