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 admin 2020-01-23

1月22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讲话指示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部署,总结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研究当前形势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上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亚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善作善成 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朱章海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市统计系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计系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上下一心、奋发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类普查调查取得新成绩;贯彻落实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效果显著;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取得新进展;加强改进统计分析和重大问题研究,统计服务亮点纷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部门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应用谱写新篇章;着力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内部管理再上新台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结出新硕果。

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上海正在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全市统计工作者要正确认识统计发展的“时”和“势”,清醒看待统计改革的“危”和“机”,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巩固长板优势,善作善成、狠抓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统计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牢牢把握统计调查、分析和监督三大职能。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自觉遵循统计科学规律并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建设及战略定位,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保障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升统计分析研判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对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确保指标数据新老制度平稳过渡;二是积极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国家战略;三是全力搞好本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成果;四是落实落细《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方案,不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五是久久为功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持之以恒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六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七是持续推进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大数据应用新生态;八是组织开展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专项调查,不断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九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驻委纪检组有关同志,各处室、系统单位负责人,各区统计局局长,各调查队队长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