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新产业新动能逆势增长
——2020年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特点解读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4-20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复工复产复市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经济回升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

从一季度全市经济主要指标的表现看,主要呈现出六方面的特点:

一、疫情影响明显,经济运行在冲击中体现韧性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形成了明显的冲击和影响。一季度,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6.7% 。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8.1%;第三产业增加值下降2.7%。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明显下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7.4%,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下降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0.4%,货物进出口总额下降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1.3%。

但3月份以来,全市复工复产复市有序推进,经济运行在冲击中体现韧性,一季度全市多数经济指标比1-2月有所改善。工业方面,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降幅比1-2月收窄2.9个百分点。其中,六个重点行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降幅分别收窄2.5和7.6个百分点。商贸业方面,由于交运物流逐步恢复以及市场需求回升,一季度商品销售总额降幅比1-2月收窄2.4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工业投资由1-2月的下降4.1%转为一季度增长2.2%。消费方面,网上商店零售额由1-2月的下降7.1%转为一季度增长4.4%。外贸方面,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降幅比1-2月收窄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降幅分别收窄0.7个和2.1个百分点。目前,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绝大多数行业复工率在95%以上。

二、数字经济较快增长,在线新消费快速增长

数字经济新业态较快增长。疫情期间,各种线上服务企业借势逆流而上,互联网教育、在线办公、网络播映等行业加快发展;同时,由于芯片研发企业可支持远程办公,各大芯片研发龙头企业发展较快。1-2月,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9%和5.6%。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

在线新消费实现快速增长。近年来,上海5G网络、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为在线新消费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快递运力逐步恢复的情况下,全市线上零售业出现反弹,智能配送、网络零售、网络生鲜等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网上商店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7%,比重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三、新兴制造业增长态势良好,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部分工业战略性新兴行业产值和高技术产品产量较快增长。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3%,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5.7%。智能手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圆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3.7%、25.5%、8.9%和7.5%。

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随着新能源汽车、芯片制造等行业一批大项目的设备工具器具购置和其他费用投资量集中释放,全市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12.1%,比1-2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28.9%,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达到80.5%。

四、利用外资逆势增长,金融市场交易活跃

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5%。在国际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跨国公司产业链在上海布局的脚步坚定依旧。一季度,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截至3月底,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730家和466家。

金融市场交易活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3月份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显示,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的排名上升至第四名。一季度,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为473.8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有价证券成交额增长16.7%,股票、基金和债券成交额分别增长30.5%、46.9%和11.6%;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交额增速分别达到98.1%和83.5%。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五、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居民收入保持增长

疫情导致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招聘延迟或取消,就业压力有所上升,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力,积极援企稳岗扩就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2.90万个,比去年同期减少6.32万个,但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现象。

随着各项保供稳价措施显成效,市场供应快速恢复,全市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有效抑制了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涨幅呈逐月稳步回落态势。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9%,依然保持小幅增长。

六、回升态势有望延续,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前期本市出台的惠企28条系列政策,包括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帮助推进复工复产的政策、社会保险费“减免缓退补”阶段性扶持等政策正在不断显效。从一些相关指标来看,经济运行回升的态势有望延续。3月份全市用电量比去年同月下降9.3%,降幅比2月份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月度降幅收窄9.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下降15.4%,降幅比1-2月收窄0.6个百分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进出口形势也在改善,3月份进出口总额下降1.5%,降幅比2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

在疫情冲击下,上海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危机中仍然蕴含着发展亮点和机遇。从供给侧看,全市工业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等先进制造业方面拥有较多的项目储备,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全市现代服务业在“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中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从需求侧看,前期被抑制或延迟的消费需求将加快释放;智慧城市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基础设施短板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加大,也将为提振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正常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