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队启动2020年本市人才调查工作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5-07

为全面掌握本市人才资源状况,4月27日,总队组织召开了人才调查工作动员暨布置培训会,全面启动2020年非公有制领域人才状况抽样调查和农村实用人才状况综合调查。副总队长庄龙德、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对非公领域人才调查和农村实用人才调查分别开展培训,总结了上年度工作情况,概括本市人才数量和分布特点,简要说明抽样和各区样本量分布情况,明确工作流程。同时,从调查资料下载、员工名录整理、网上系统填报等各方面逐步讲解,具体说明操作方法。

会上,市人社局要求要继续加强各部门的联络和业务配合,做好市、区和企业的沟通功能,及时协商完成调查工作。市农委重申调查的重要性,要求认真做好乡镇层面调查工作,并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做好村级调查。市委组织部提出要压实责任,继续发挥组织协调优势,调动各乡镇、街道、村委、企业配合调查的积极性。

庄龙德对今年人才调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部门协作;二是积极开拓创新,完善指标体系;三是逐级审核把关,管控数据质量;四是提高服务意识,做好数据分析。他同时希望调查人员注意个人防护,齐心协力,紧扣工作要点,合理安排工作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专项处创新培训模式,从“面对面”转变为“屏对屏”,利用统计系统网络开展视频直播。在各中心城区统计局、各调查队设立分会场,提前与各区委组织部、人社局、农委的相关同志沟通联系,保证培训会议有序展开。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下一步人才调查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