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谋划、认真做好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前期工作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7-10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完善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0〕64号)文件精神,上海市统计局积极谋划、认真做好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前期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组建试点机构

市局高度重视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工作”),为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做好试点相关工作,成立了上海市统计局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周亚局长担任组长,汤汇浩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普查中心为牵头部门。各成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二、充分研究,认真制定本市方案

上海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国家统计局下发的试点方案,认真参加国家试点工作业务培训,对国家试点方案中的重点环节进行了重点研究。在充分征求市局各专业处室、单位和部分区统计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上海市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试点方案》,针对试点目的、试点地区、组织实施、试点内容和进度安排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仔细部署。

三、注重节点,稳步推进下阶段工作

对于整个试点工作,上海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时间表,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下阶段,上海将做好本市5个试点区的布置培训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特别是加强与市大数据中心的合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等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完善数据资料共享交换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