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9-0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在合肥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4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湖州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统计局设管司司长徐荣华主持,国家统计局设管司、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统计局和调查总队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苏州、湖州、嘉兴、吴江、青浦和嘉善等地的统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2020091503.jpg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统计局局长周亚参加本次会议并做《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的有关情况》的报告,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主要内容、《方案》印发以来长三角统计监测工作的进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建议。

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和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分别汇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和《关于三省一市协同高质量办好<统计科学与实践>杂志的报告》相关审议材料。三省一市统计部门领导随后审议通过汇报材料,交流当前长三角经济形势、统计改革创新经验及相关建议。

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司副司长姜雷光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长三角经济运行趋势判断,围绕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不断提高宏观决策能力,加强部门间合作交流和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分析研究人员水平。设计管理司司长徐荣华表示,要全力支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制度,全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局层面的相关指导服务,做好各司、区域之间的协调。

鲜祖德对上海牵头开展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积极主动作为,确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聚焦工作重点,不断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水平。鲜祖德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创新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方案和指标体系;要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全域经济指标监测;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在统计方面的运用;要进一步提升长三角统计监测分析水平;要创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要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加强对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的领导,提供坚实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