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暨本市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0-11-02

10月30日,国务院人普办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主会场并讲话,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主持会议。上海作为各省市代表对我市人口普查登记准备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会后,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周亚就本市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做动员讲话。周亚在会上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家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上海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2020110401.jpg

周亚指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是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是检验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希望各级人普办能够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工作做细,把任务做实,严格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方案和上海市相关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打赢普查登记这场硬战。

周亚强调,数据质量始终是统计工作的核心,各级普查机构一定要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把握好普查登记的工作进度,把握好普查指标的准确涵义,把握好普查登记的重点核查方向,把握好与部门行政资料的衔接,以确保人口普查登记数据质量。

周亚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坚守底线,加强管理,切实强化普查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普查工作要求入户进行普查登记工作,不得将行政记录直接作为普查数据;二是必须严格履行保密协议,妥善保管好普查登记信息,加强普查资料的管理工作,确保普查对象提供信息的安全;三是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严格按照本市和各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两员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日常管理,规范两员的入户行为;四是必须加强社会舆情的监测和应对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相关舆情,确保及时跟踪报告相关舆情,确保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相关舆情,确保人口普查不出现群体性的社会舆情;五是必须切实关心基层普查员工作生活,要按相关文件规定落实借调普查人员的普查补贴,要关心他们的工作情况和身体健康,及时解决他们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2020110402.jpg

市人普办主任、副主任(含部门组成人员)及市人普办内设工作组组长及相关人员;各区、乡镇、街道两级普查机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