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完成人口普查短表登记质量验收工作 上海市统计局 2020-11-23

为确保我市高质高效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一步规范各级普查机构的工作行为,市人普办抽调了市、区、街镇人普办业务骨干,成立了8个市级质量验收组,由市人普办处级干部担任各验收组组长,于11月17日至20日赴全市各区开展人口普查短表登记质量验收工作。

xx2020112301(外网).jpg

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细则》要求,并结合我市相关工作规定,验收组在每个街镇抽取一个普查小区,对小区内50%自主填报户、30%普查员采集户进行入户核实,认真核对登记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 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并逐户询问普查员是否入户登记普查信息、是否向普查对象发放普查礼品以及普查工作人员是否佩戴普查证件开展普查工作等普查行为规范。验收结束后,各质量验收组填写登记阶段质量验收结果表,同时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写入验收报告,一并由市人普办留存。

上海自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严格按照国家普查方案及各项细则要求,严把时间节点、严控数据质量,在普查各阶段定期深入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现场督导人口普查工作。本次验收工作进一步夯实了我市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为现阶段开展的人口普查长表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