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章海出席浦东调查队2021年度工作讨论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1-05

2020年12月30-31日,浦东调查队召开2021年工作讨论会。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朱章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总队一级巡视员张俊民、纪检监察室(巡察办)主任胡勤英出席会议,浦东队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浦东队各处室负责人就2020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提出2021年工作的思考和计划;团支部书记和青年业务人员围绕工作、收获、个人成长与思考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队领导点评分管业务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2020年浦东队开足马力,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两个主战场,交出了高质量答卷。2021年工作任务将更为艰巨,全队上下要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夯实根基。要强化制度根基,完善制度体系、强化规则运行。要强化调查根基,做好直接调查、调查员管理和渠道搭建维护。二是锻造长板。统计调查服务追求精准高效,既要瞄准热点焦点打造“短平快”,也要放眼大局大势出品“高大上”,努力推出精品研究。智慧调查平台要争取多点开花,提升能级。三是争创一流。要毫不松懈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抓好迎检工作。着力在调查队系统争创一流,解决个别业务大而不强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争先。

张俊民指出,浦东队2020年的工作充分体现出浦东干部干事创业的水平和能力,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吃改革饭,走创新路,确保“创新”走在前。在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制度方法和技术手段的探索创新力度,强化行政记录等大数据的运用,做好统计调查改革创新排头兵。二要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能级和水平,确保“服务”走在前。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大做强专项调查,继续树牢社情民意品牌意识,打响浦调品牌。三要以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确保“队伍”走在前。要正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加强学习,落实整改,推动工作,在薄弱环节下狠功夫,发扬好在疫情防控和创城保障中的团结协作意识,在队党组的领导下,强优势,补短板。

朱章海指出,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少工作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障碍。面对困难和挑战,浦东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完成国家任务、服务地方和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2021年浦东队要坚持“四个强化”: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强化制度性、规范性,将“四个意识”根植于“心”、落实于“行”。要严肃规则运行和制度执行,加强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责任要求。二要强化国家队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任务。明年各项国家调查任务工作重、难度大,面临大规模样本扩样和轮换工作。要把国家任务作为第一任务,把牢第一职责,加强与总队处室的沟通合作,克服困难,不讲条件,不留缺口,坚决完成国家调查任务。三要强化调查队意识,充分发挥好“轻骑兵”作用。有“为”才有“位”,要统筹协调落实服务国家和服务地方的双重职责,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着力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统计服务。四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突出先行先试。积极研究探索信息化技术手段,将创新引领挺在前,努力克服社会调查“入户难”和样本系统性风险等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数据质量提升。要持续推进在劳动力调查信息化系统、住户调查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研究,配合总队积极争取国家局支持,在大数据应用研究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结出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