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统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1-24

1月21日,市局、总队联合召开上海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部署,传达学习龚正市长和陈寅常务副市长关于全市统计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0年全市统计工作,在对当前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分析的基础上,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中构建统计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朱章海作总结讲话。

xx2021012202.jpg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市统计工作百年一遇、大事要事难事集中攻坚的一年,更是全市统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队联合建立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机制,显著增强经济监测分析和预判水平;建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工作专班”,密集参与市政府“稳增长”专班工作,服务全市“六稳”“六保”总任务精准发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为宏观决策提供有力统计支撑;全力以赴完成人口普查各项工作任务和经济普查收官工作;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勇当全国统计改革“排头兵”、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不断推进统计改革创新;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国家统计督察任务;继续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直面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这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既彰显了统计队伍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顽强斗志,也展现了统计系统局队一家、上下齐心的精神风貌。

xx2021012201.jpg

会议强调,2021年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迈向现代化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两个百年目标”的交汇点上,全市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拿出再出发、从头越的劲头和志气,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构建上海统计发展新格局为主线,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分析服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为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平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对2021年的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深入开展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二是扎实推进地区经济统计调查核算;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四是稳步推进统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五是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六是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七是持之以恒加强系统内部管理;八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围绕龚正市长和陈寅常务副市长对统计工作的批示要求和周亚局长工作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市局、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讨论深入,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开拓思路的目的。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计法治为保障,确保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奋力谱写上海统计工作新篇章。

市局、总队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区统计局局长,各调查队队长,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统计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