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首次统计质量季活动正式启动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5-25

为激发全市统计系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5月21日上午,上海市首次统计质量季活动启动大会召开。

xxsjdt2021052101.jpg

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介绍了统计质量季活动方案。活动将紧密围绕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国家统计督查反馈意见,开展上海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启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统计执法检查;深化上海新经济、新产业及特定区域统计改革创新;制定上海市服务业统计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建设上海市统计大数据监测平台;开展系列业务培训活动;组织编写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专业知识系列文章;开展“一区一特色”活动;举办党史和统计史主题展览;召开质量季活动总结暨统计改革创新成果发布会。

会上举行了《统计法律知识100问》赠书仪式,宣读了开展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通知,浦东新区和松江区统计局介绍了彰显本区特色的统计质量季活动方案。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民指出,举办统计质量季活动目的是通过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努力,解决一批难题、提升一批工作、完善一批机制,进一步推进本市统计现代化改革。朱民对统计产品质量和统计工作质量做了详细阐释,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与时俱进提高统计质量不仅是落实市委关于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也是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上海作为。

二要全面扎实推进统计质量季各项工作。夯实全市统计工作基础建设,全面实现“应统尽统”;加快探索新经济领域统计制度方法创新,推出一批新型产业活动统计规范;完善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各项制度和机制,努力营造各方面更加重视和理解统计工作的环境。

三要做到“七个坚持”,确保统计质量季活动取得实效。坚持思想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政治意识、岗位意识;坚持服务大局,主动与国家战略和全市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服从大法,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执法;坚持远近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完善工作方案;坚持市区同抓,上下联手、统一行动;坚持体现特色,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既凸显专业特色又凸显各区特色;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聚焦上海经济发展特点,争当全国统计改革 “试验田”。

最后,朱民宣布上海市统计质量季活动正式启动。期待通过质量季活动使上海统计夯基提质,守正创新,以高质量统计助推上海高质量发展。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区统计局负责人,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