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半年度统计工作视频会议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8-10

8月6日下午,市局召开全市半年度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十一届市委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上海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总结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民代表局领导班子作讲话,副局长汤汇浩主持。

xx2021081001.jpg

会上,汤汇浩做了《2021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的报告,对今年以来全市统计工作从六个方面作了系统回顾,并对下半年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浦东新区、徐汇区、普陀区、嘉定区、松江区分别围绕全市统计工作目标,介绍了本区工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局设管处、地区处和执法处分别围绕统计现代化改革、区域统计监测和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统等工作介绍了推进情况和经验。

xx2021081002.jpg

朱民从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角度,指出统计工作已经从数据库式的后卫逐渐走到信息中枢式的中场。为做好全年统计工作,朱民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统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思想上增强干统计工作的信心、决心和韧性,做到“四个深刻领会”。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对新时期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九个必须”是新时期统计工作基本遵循,深刻领会统计工作服务于我党初心使命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在完成中央对上海殷切期盼中的统计职责。二是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要求,融入大局、立足长远、谋划当下,做到“四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上海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态势,不仅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显示器”更要当好经济社会运行趋势的“瞭望哨”;准确把握上海统计工作优势和不足,要清醒地看到统计数据与治理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统计数据不能支撑决策需求、数据审核比对机制不完善、数据分析频率和效率不够及时、数据分析“重事后评价轻预测分析”等方面的矛盾;准确把握上海统计改革创新的新需求,要强化制度方法创新,强化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手段,立足企业联网直报系统探索行为监测,真正用大数据为统计工作减压赋能;准确把握上海统计服务科学决策的着力点,市局统计工作必须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区局要紧跟区域发展部署,分析好本区域优势产业典型情况。三是要以比学赶超的昂扬状态,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落实“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全局视野、善于跳出统计干统计,要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变“本位视角”为“治理视角”,把上海统计事业放在“两个大局”下、置于上海高质量发展改革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加强市局与区局、统计部门与职能机构、统计系统与企业协会的合作。始终坚持博采众长、持续加强学习研究,要关心大局大势,强化综合信息的研究。始终坚持质量至上,勇于守住统计工作生命线,扎实做好“统计质量季”工作,抓好统计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应用为要,专于做精统计分析研究,要强化选题统筹和跨领域综合性研究。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忠于推动统计事业发展,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统计督察整改、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聚焦工作短板,加强重点工作督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力度,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最后,朱民号召全市统计系统各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局各处室正副处长和二级以上调研员,系统单位党政负责人、副处长参加会议。各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