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举办“政府开放日”专题活动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9-14

8月27日,市统计局在上海统计资料中心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专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包括“四经普”先进个人在内的11位市民代表参与,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永培参加活动并与代表们座谈交流。

市统计局开放日活动3.jpg

交流座谈会上,市统计局办公室向市民代表详细介绍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特别是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未来努力方向。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受畅所欲言,就公共数据更好服务群众、大型普查工作更加便捷开展、统计工作地位与作用进一步提升、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宣传方式更加丰富多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参加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从活动中了解了许多新的统计知识,对政府统计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参与此类活动。

肖永培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提出要及时整理归纳代表的意见建议改进相关工作,并将持续跟进做好情况反馈,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同时,要以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持续思考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的方式,增进与市民的沟通交流,提高群众对统计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座谈后,市民代表参观了市统计资料馆,零距离了解本市统计工作历史变迁。代表们跟随讲解员一路参观了中国古代统计、上海近代统计、官方统计机构的建立以及解放后上海政府统计的统计历史等各个展区,从统计服务政府与公众、各类国情国力普查等几个方面了解了上海统计发展的历程。展示馆内各类实物史料、仪器设备和照片资料,让代表们对本市统计历史和统计工作有了更为立体的了解。代表们表示统计资料馆内容丰富,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很有纪念价值,此次参观很有收获。

市统计局开放日活动4.jpg

活动后,市统计局办公室已将座谈中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共分基层统计人员管理、公众号功能升级、加强统计执法建设、联网直报系统改造和普查工作相关建议等5大类15项,并对15项建议内容明确了具体负责部门,已形成报告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后续将会陆续向市民代表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