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上海市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成功举办 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 2021-09-25

    9月23日,由上海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联合主办、青浦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青浦调查队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上海地区主会场活动在陈云纪念馆成功举办。本届开放日活动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通过主题仪式、走访宣传、线上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回顾统计工作紧贴时代发展脉搏,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红色历程,真实展现上海统计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统计血脉的奋斗精神。

照片1.jpg

    上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汇浩、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孙德麟、青浦区市管二级巡视员徐英、陈云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王震凤出席并致辞,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张俊民出席活动。各区统计局、调查队负责人、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主会场活动。


照片2.jpg

    上海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汇浩代表活动主办方发表致辞。他指出,此次统计开放日活动是统计部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务实举措。这次活动在陈云纪念馆举行,意义非凡。陈云同志一贯重视和坚持依靠调查研究做决策,他提出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仍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光芒,对我们进一步发挥好统计信息、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当前上海统计工作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统计思想,用更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服务部门需要、服务社会发展!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孙德麟对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本届上海统计开放日活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统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推动上海统计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

    活动仪式上,上海统计调查系统四位同志结合自身统计工作经历,分别以《守正创新 奏响服务业统计“新”乐章》、《数海扬帆风正劲 青年建功正当时》、《人口普查的那些事儿》和《任重道远须奋力 不负时代勇担当》为题做主题演讲,分享了各自有温度的统计调查故事,充分展现了上海统计人的奋斗拼搏精神。

    参加开放日活动的人员参观了陈云纪念馆,进一步深刻感悟陈云同志调查研究的严细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品格,在缅怀先辈楷模的同时深刻体会如何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统计力量。

    活动现场摆放了以上海统计发展史为主题,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十八大以来等四个时期统计发展历史的统计宣传展板《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通过精心设计编辑宣传折页,制作了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为主题,涉及GDP、CPI、住户收支调查等内容的统计宣传展板《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时,设立统计宣传点位走进群众开展零距离统计宣传,发放统计宣传手册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历史、弘扬统计文化。

    同时,本次统计开放日活动把统计宣传送到新农村村庄、带进农户。在莲湖村党建点开展走访宣传活动,向居民派发统计宣传资料,宣传统计知识,并入户走访,调研居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迁和对入户调查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改进统计工作,提升居民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度和配合度。走访宣传活动既加强了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成效,也将统计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实现了互促共进。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宣传效果、扩大统计影响,自9月份起,在上海统计官方网站、“上海统计”、“上海调查”和“沪小统”微信公众号,策划了系列宣传,陆续发布首届“统计质量季”、“新时代统计调查人”、“小统学党史”和“统计微课堂”等系列专题,展示上海统计调查系统扎实过硬的工作质量和新时代统计调查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以及上海统计调查的发展史,达到了统计新闻宣传线上线下联动的效果。

    统计开放日活动期间,上海各区通过分会场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统计开放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长宁区统计局通过“线上+线下”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统计知识。静安区统计局充分发掘区域资源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增强聚合宣传实效。普陀区统计局利用红色展馆开展主题宣传,营造良好统计氛围。浦东调查队通过徒步骑行、红歌演唱等形式,加深了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闵行调查队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和有奖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强统计宣传。宝山区局、队通过展板宣传、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有力推动了统计文化建设。嘉定区局、队通过线上演出活动、统计知识问答、实地打卡合影等形式,塑造了统计新形象。金山区局、队通过青年干部分享各自的“统计调查初心”,展示了一代代统计人的风采。松江调查队通过现场宣讲和社区宣传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依法统计。奉贤区统计局通过展板宣传、“奉贤数据20年”图解等方式开展统计宣传活动。奉贤调查队通过开展红色学习教育、统计动漫视频等方式,弘扬了统计精神。崇明调查队通过现场宣传、参观红色图书馆等形式,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

    上海统计调查系统此次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社会公众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贴近统计提供了桥梁和窗口,也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迈向统计未来树立了标杆和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