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3-07-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成果转化,以高质量统计服务上海高质量发展,7月26日下午,市统计局召开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飞到会指导。

市局召开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jpg

  宋彬通报了市统计局调查研究总体开展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工作机制,确保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将统计调查研究与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紧密融合,展现出四方面的特色成效:一是深入推动联动调研,做好重点领域统计调查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三是深入基层开展统计监测相关调研,更好履行统计分析职能;四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立足各自的调研课题,围绕在调研过程中掌握的社情民意、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体会、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逐一作交流发言。
  李飞对市统计局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市统计局在调研工作中体现出站位高、选题准、措施实、效果好的四个特点,并对市统计局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调研成果转化务求实效,在优化完善前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二是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发力,坚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下阶段各项工作要求。
  宋彬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按照巡回指导组的要求,认真抓好下阶段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学习认识要更深入,持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二是转化落实要更精准,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到统计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推动问题查找到位、对策研究到位、转化落实到位;三是长效机制要更完善,加强梳理研究,总结提炼经验、持续推广实施,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真正把调查研究转化为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举措。
  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局二级巡视员、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