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办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3-12-13

  12月7日,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会,黄浦区统计局承办本次活动。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刘玉琴,上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彬,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金红,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沈山州出席活动。

  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也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督导年,上海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统计法宣传活动。会上,宋彬、沈山州分别致辞,金红主持会议。

  宋彬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全市统计系统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奋力开创统计法治新局面。全市统计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高质量发展实践持续推进依法治统,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国之大策监督有力,尤其要在第五次经济普查过程中严格依法普查。

  沈山州在致辞中强调,黄浦区将以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提高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做好&“五经普&”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科学的数据支撑和统计保障。

  活动现场首次发布上海市统计法治长廊宣传片。这条以“统计法治”为主题的文化长廊由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位于威海路黄陂北路路口的三角绿地公园,地处人民广场核心区,占地5470平米,已于12月4日向公众开放。 会上发布了《今日说“统计”法》宣传视频,邀请企业代表、居民代表和统计工作人员代表签署《诚信统计承诺书》,原创上海说唱《统计法治小唱》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海依法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刘玉琴作了统计法治大讲堂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统计法颁布40年来的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特点,强调要始终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自觉扛起数据质量的法定责任。

  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人民政府的相关领导,各区统计局、调查队有关负责人,黄浦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普查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宣传月期间,上海统计部门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