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源赴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研

上海市统计局 2024-02-26

  2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赴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研,围绕本市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XX20240226.png

  华源一行首先观看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统计大数据监测平台系统演示。随后,华源主持召开座谈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彬,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金红分别汇报了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有关情况。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介绍了各自分管工作情况。

  华源对近年来本市统计调查工作给予肯定和感谢,表示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

  华源指出,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二届市委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和全市“五个中心”建设重要使命,做好下阶段统计调查工作。一是要组织实施好本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不折不扣按照国家时间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普查各环节工作。二是要加强对全市经济形势监测研判,履行统计部门主责主业,加强统计调研分析和数据生产提供,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及时、真实、准确的统计支撑。三是要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战略定位,主动聚焦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和全市发展重点区域开展统计监测;要根据新的形势健全统计制度方法和指标体系,及时反映全市经济活动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情况,为全国统计改革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四是要狠抓统计数据质量,严守防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底线”“红线”,探索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持续提升依法统计、科学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要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强化对统计系统基层工作人员和企业统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基层工作能力,推进统计人才队伍专业化。

  华源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统计调查工作始终,常抓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落细落实“四责协同”,驰而不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市统计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市统计局、上海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