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历史
白色 蓝色 灰色 绿色   [字号      ]
统计名人名言 上海市统计局     2011-05-05

统计名人名言统计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我国要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必须实现统计工作的现代化。

(《国务院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的决定》1984年1月6日)

胸中有“数”。就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分析。任何质量都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没有数量也就没有质量。我们有许多同志至今不懂得注意事物的数量方面,不懂得注意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不懂得注意成决定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一切都是胸中无“数”,结果就不能不犯错误。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4卷,第1380―1381页

至于统计,如果没有坚强的组织,尤其是--这一点在最初的章程中曾专门指出--如果没有总的领导,这项工作是无法完成的。

马克思:《所谓国际内部的分裂》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8卷第44页

一般的社会统计,特别是经济统计,最近二三十年来作出了巨大的成绩。有许多问题,而且是涉及到现代国家的经济制度和这种制度的发展的最根本的问题,过去是根据一般的估计和大致的材料加以解决的,现在如果不根据某一个一定的纲要收集并经统计专家综合的关于某一国家全国情况的浩繁材料,就无法加以比较认真地研究。尤其是争论最多的农业经济问题,更加要求根据精确的和大量的材料作出回答,况且在欧美各国所有农户进行定期调查,已经愈来愈成为一种惯例。

列宁:《现代农业的资本主义制度》(1910年)

《列宁全集》第一版,第16卷,第420页

由于分类的方法不同,同一个材料竟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

如果根据土地面积来判断农户规模,结论是随着农户规模的扩大,农业的集约程度在下降;如果根据农户产值来判断农户规模,结论是随着农户规模的扩大,农业的集约程度在提高……。对于这个特别重要的方面,现时的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注意得最不够。

列宁:《关于农业中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新材料》(1915年)

《列宁全集》第1版,第22卷,第57―60页

任何建设工作,任何国家工作,任何计划工作,没有正确的计算是不可想象的。而没有统计,计算是不可想象的。

斯大林:《俄共(布)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924年5月23―31日)

《斯大林全集》第6卷,第189页

计算和监督,――这就是把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调整好”,使它能正常地运转所必需的主要条件。

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选集》第3卷,第258页

当然,在形式上,叙述方法必须与研究方法不同。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的运动才能适当地叙述出来。这点一旦做到,材料的生命一旦观念地反映出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好象是一个先验的结构了。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1873年1月24日)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第217页

统计工作不是把数字随便填到几个格格里去,而应当是用数字来说明所研究的现象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充分呈现出来或正在呈现出来的各种社会类型。

列宁:《莫斯科省的工作日和工作年》(1912年8月12日)

《列宁全集》第一版,第18卷第254页

在我生病期间(现在但愿病很快会痊愈),我是无法写作的,但是,我吞下了大批统计学方面和其他方面的“材料”,对于那些肠胃不习惯于这类食物并且不能把它们迅速消化的人来说,这些材料本身就足以致病。

马克思:《致路德维希.库格曼》(1868年3月6日)

《马克思思格斯全集》第32卷第526页

为了从事实际工作,我们必须掌据数字,而中央统计局应该比谁都更早地掌握这些字。

列宁:《给中央统计局的信》》

《列宁全集》第33卷第12页

我很清楚知道,干巴巴的统计数字是非常不适合作口头报告的,是会把听众吓跑的。但是为了使你们有可能来估价整个运动的真正客观基础,我还是不能不引证一些化成整数的数字。

列宁:《关于1905年革命的报告》(1917年1月9日)

《列宁全集》第1版,第23卷,第245页

量和质。数字是我们所知道的最纯粹的量的规定。但是它充满了质的差异。

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69页

我们相信中央统计局是科学的保垒。我们认为如果没有中央统计局的数字,任何一个管理机关都不能进行计算和计划工作。我们认为中央统计局应该提供不受任何偏见影响的客观材料,因为使数字适合于某种偏见的企图是一种带有刑事性质的犯罪行为。既然如此,如果中央统计局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数字,那么人家又怎能相信它的数字呢?

斯大林:《联共(布)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925年12月18―31日)

《斯大林全集》第7卷,第271―27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