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历史
白色 蓝色 灰色 绿色   [字号      ]
听听管仲聊统计:国情国力调查很重要!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2-18

管仲,春秋初期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哲学家。曾任齐国国相,他重视调查统计,强调掌握基本国情国力的数量方面的重要性。

《管子》书影

记述管仲思想的《管子》一书,提出了估量国势国情的许多统计思想,比欧洲16世纪中叶开始出现的“国势论”著作要早2300多年。

1、关于“计数”

管仲主张治国要明晓法规,又要详审数字。“明法”不是目的,还要在“明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计数,了解国情国力的基本情况,以便决定国策,治国安民。他提出了计数的概念及其重要性——“不明于计数而欲举大事,犹无舟楫而欲经于水险也”“举事必成,不知计数不可”。

2、关于调查提纲

管仲提出,治理国家,需要有系统、周密的国情调查提纲,掌握各方面的“轨数”(即数据的规律)。

他拟定了极其详细的国情调查提纲,据《管子·问》记载,所列问题共69项,都是有关基本国情国力的调查项目。其中属于人口方面的有37项,约占全部项目的三分之二;经济项目25项,约占全部项目的三分之一。

这些调查项目主要是数量指标,同时辅之以品质指标,体现了调查研究中数字和情况相结合的特点。

3、关于调查方法

管仲依据调查的目的和对象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调查百姓的贫富,用“户籍田结”法;调查农事、畜牧,用直接观察法;调查社会风气,用询问法;调查人口、土地,用定期调查法;调查地方贤能人才,用逐级报告法。

4、关于统计分类

管仲在治国时,采取了统计分类的方法,将百姓制业分为士、农、工、商四类;分男女老幼统计适役人数,根据其体质,对不能服役的按免役、病人和半役处理。

5、关于统计分析

管仲对人口、土地、财政税收、物价管理、社会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应用综合指标分析,除了使用总量指标,还多次使用相对数和平均数估算。

如《管子·乘马》中指出,建立1座万户人口的城市和4座千户人口的城镇,用上地为方圆80里,用中地为方圆100里,用下地为方圆120里;由于地力不同,进行平均计算,则“以上地方八十里与下地方百二十里,通于中地方百里”。

来源:《中国古代统计史简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