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历史
白色 蓝色 灰色 绿色   [字号      ]
《周易》——中国统计思想的重要起源之一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2-18

《周易》即《易经》,是传统经典之一,成书于周厉王末年。其作者相传为周公旦,但众说不一,学界尚无定论。

《周易》内容极其丰富,被誉为“大道之源”。其中涉及到的统计思想,如调查分析、统计分组、统计平均数等,可视为中国统计思想的重要起源之一。

01、关于调查、分析与预测

《周易》提出“取象、运数和比类”的方法。

首先,对自然现象进行广泛的观察,然后进行概括,找出最具典型性的事物作为代表,是为取象;

其次编制出一套符合客观自然规律的符号体系(卦爻),应用它去象征和概括自然界各种事物的相互联系,用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六爻来半定量地描述其复杂的动态变化,是为运数;

在概括过程中,较多地应用定性的类比方法着重找出不同事物中的共同点,而这些共同点往往是它们之间发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键所在,是为比类。

把许多不同事物划分为阴阳、八卦、五行的属性,就便于比类和运数。

最后形成某种思维模式,由此及彼,由个别到一般,又由一般到个别,做出联想、推论、预测。这些都反映出一种“调查——整理——分析——预测”的统计思想。

如“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等。

02、关于统计分组

《周易》提出“方以类聚,物以群分”与“君子类族拌物”的分类思想,其对统计分组的概念作用与要求进行了说明,体现了统计分组法的基本思想。

1.同类事物可归在一起

2.在同质基础上归为一类

3.观察同类的类别可识别其他事物

4.按不同类别分辨事物,不要混淆

03、关于统计平均数

《周易·谦》提出“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意为君子应多接受别人的意见,弥补自己的不足;衡量事物要均等,公平增减。上述思想为统计平均数的概念与作用奠定了基础。

其一,它是对研究对象的数量标志的变量减有余而补不足所求得的一般水平;

其二,平均数的作用,在于衡量事物的公平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