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历史
白色 蓝色 灰色 绿色   [字号      ]
要问统计哪家强?孙武范蠡来较量!原来春秋末期的统计可以这样搞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2-25

孙武:重视军事调查研究

孙武是春秋末期军事家、政治家,曾任吴国大将军。他的思想体现在《孙子》一书中。

《孙子》书影

孙武对调查研究十分重视。他认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也就是战争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必须从实际出发,进行调查研究。同时,了解情况必须全面、准确、及时,主张调查“五事”、研究“七计”,从而做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孙武像

其中,“五事”是指道、天、地、将、法:“道”即在政治上使民众与君主的思想一致,这样民众就能与君主同生死共患难;“天”即气候的阴晴、寒暑,四季节令的更替规律等;“地” 即行程的远近、地势的险峻或平缓、战场的广狭、战场有无退路等;“将”即看将领们是否具备智、信、仁、勇、严五种素质;“法”指部队的组织编制制度,军官的职责范围规定,军需物资的供应管理制度等。“七计” 指战争双方的七项对比,即:哪一方的君主是有道明君,能得民心?哪一方的将领更有能力?哪一方占有天时地利?哪一方的法规、法令更能严格执行?哪一方资源更充足,装备更精良,兵员更多?哪一方的士兵更为训练有素,更有战斗力?哪一方的赏罚更公正严明?这实际上就是一份详细缜密的调查研究提纲。

范蠡:商情预测第一人

范蠡是春秋末期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曾任越国上将军。

他认为经济活动的发展,要用某些自然现象的规律来说明:“夫人事必将与天地相参,后乃可以成功。”

范蠡画像

范蠡以经济活动为总体,将天文知识与农业丰歉经验结合,认为农业生产是由天时决定的:由于天时的变化是有规律的,农业收成的好坏也能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掌握了这种规律性,就可以预测谷物及其他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这种利用天时变化预测农业丰歉及相关商品价格的思想,欧洲直到十九世纪后半叶才明确提出。因此,范蠡可谓商情调查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