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历史
白色 蓝色 灰色 绿色   [字号      ]
傅玄:发展四民分业定居论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3-12

傅玄是西晋哲学家、文学家,曾任司隶校尉、散骑常侍。他继承并发展了管仲的“四民分业定居论”,不仅主张将百姓分为“士、农、工、商”四个类型组,还主张根据社会经济的需要来规定“四民”的从业人数。

该理论的突出特点是将士农工商的从业人数定量化——士的人数,应能适应补充官吏队伍的需要;农的人数,每年应能储备社会所需粮食的三分之一;工的人数,应能满足社会对器皿的需求;商的人数,应能满足社会商品流通的需要。

傅玄在对屯田问题进行统计分析时,要求统计数字应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情况。他指出“近魏初课田,不务多其顷亩,但务修其功力……自顷以来,日增顷亩亩之课,而田兵益其,功不能修理……其病正在于务多顷亩,而功不修耳”,即当时屯田的突出问题是只注重扩大耕地面积,忽视了要投入劳动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倡学习曹魏初期的办法来发展农业生产,不要只注意扩大耕地面积和粗放经营,而要重视精耕细作,增加单位面积产量。

他还对晋初军屯土兵所遭受的沉重剥削进行了前后对比分析,指出军屯缴租的剥削过高,将打击土兵的生产积极性。他虽然很少用到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是明确了数量的界限,分析较为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