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半年度统计工作会议暨学习讨论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7-27

7月24日,上海市统计局召开全市半年度统计工作会议暨学习讨论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上半年全市统计工作情况,研究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20年下半年重点任务。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亚代表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同心协力 破浪前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开创上海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分别由副局长汤汇浩、李炜主持,李炜作会议总结。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局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副处长(副主任)和二级以上调研员,工会、团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临港新片区统计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2020090306.jpg

周亚在工作报告中对今年以来全市统计工作从九个方面作了系统回顾,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周亚还从国内外经济形势及发展实际出发,深刻分析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认为,全市统计系统要在工作中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清醒认知、体现担当作为。

对做好下半年全市统计工作,周亚强调要从八个方面统筹推进:一是着力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水平,全力服务“六稳”“六保”总任务;二是积极创新统计制度方法和指标体系,与“十四五”规划同频共振;三是努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培育统计发展新动能;四是有序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清全市人口家底;五是稳步筑牢基层基础建设,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六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大数据在统计中应用;七是认真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八是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会上,与会同志分成5个小组,围绕贯彻落实周亚局长工作报告精神,本部门、本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打算,对全市统计工作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金山、青浦、奉贤区统计局,市局核算处、人口处、服调中心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讨论深入,收获很大,通过会议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进一步开阔了思路、交流了方法。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实现年度工作目标,不断开创上海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