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投入产出调查2017年> 问题解答>

为什么要开展全国投入产出调查?

2018-03-29上海市统计局

 

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是按国务院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投入产出调查收集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的投入与产出的数据,利用投入产出调查资料编制投入产出表,可以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其他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开展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编制高质量投入产出表,准确反映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充分发挥投入产出表的数据协调作用,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不仅有利于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三大核算改革任务,也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内容。投入产出表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调查采集大量的基础数据,这些资料除了用于编制投入产出表之外,还可以兼顾其他核算的需要。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得到大量被调查单位的成本费用资料,据此核算出各行业的增加值率,可以作为核算GDP的重要参考。根据投入产出调查资料编制的投入产出表可以作为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对GDP生产、收入和支出三种核算方法结果进行衔接,为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提供重要依据。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全面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2016》的基本要求。今年7月3日国务院批复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 此次是继1992年、2002年后第三次颁布核算体系新标准。2016年核算体系更加强调了投入产出核算的框架作用。开展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利用调查资料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是全面实施2016年核算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满足了新要求,体现了新变化,又吸收了新成果,体现了改革要求。

 

投入产出表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分析研究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管理更加科学化、调控更加精准化。投入产出表作为重要的经济分析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经济结构分析、能源环境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协调发展、全球价值链等诸多领域,能够为制定有关政策、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