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投入产出调查2017年> 问题解答>

与以往投入产出调查相比,2017年调查有哪些新的变化?

2018-03-29上海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制定的《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是在总结历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的经济形势要求和新的统计、会计和财务制度,经过试点和大量调研设计形成的。方案有以下几个主要变化:

 

一是采用新的行业分类,细化了投入产出部门分类。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将采用最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2017年行业分类共有97个大类,473个中类和1380个小类,与2011年分类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增加。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同时参考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分类标准,增加了一些与此相关的分类,2017年投入产出表中的产品部门分类确定为149个,比2012年多10个。

 

二是根据新的要求和情况,增加了新内容。包括增加了农业部门中间消耗调查表;增加了服务业调查点数,细化了服务业调查表;增加了“新兴经济”活动的内容,在调查表中增加“是否有新经济活动”选项,在“主营业务收入”指标下列出“其中:新经济活动收入”,为新兴活动的核算提供依据。

 

三是创新了数据录入及上报方式。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改变了原有调查数据处理方式,利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进行数据的录入审核和汇总。企业一套表平台上已有的数据可直接导入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库中,调查单位不需再进行填报,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劳动者报酬等指标可以直接从一套表平台中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