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投入产出调查2017年> 问题解答>

【专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负责人就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接受记者专访

2018-03-29上海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负责人就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接受记者专访

2017-10-18 中国信息报 统计微讯

 

为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负责人就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接受《中国信息报》记者专访

 

【编者按】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和编制投入产出表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项周期性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自1987年起,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逢二、逢七年份)并编制当年的投入产出表。2017年开始进行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编制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表。为更好地让社会公众了解这项工作,《中国信息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

 

记者:为什么要开展全国投入产出调查?

答: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是按国务院要求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投入产出调查收集国民经济每一个行业、每一类产品的投入与产出的数据,利用投入产出调查资料编制投入产出表,可以系统地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量化国民经济结构和重要比例关系。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其他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作出了全面部署。认真开展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编制高质量投入产出表,准确反映部门间经济技术联系,充分发挥投入产出表的数据协调作用,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不仅有利于推动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三大核算改革任务,也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内容。投入产出表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调查采集大量的基础数据,这些资料除了用于编制投入产出表之外,还可以兼顾其他核算的需要。通过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得到大量被调查单位的成本费用资料,据此核算出各行业的增加值率,可以作为核算GDP的重要参考。根据投入产出调查资料编制的投入产出表可以作为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对GDP生产、收入和支出三种核算方法结果进行衔接,为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核算提供重要依据。

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是全面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2016)》的基本要求。今年7月3日,国务院批复国家统计局组织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 此次是继1992年、2002年后第三次颁布核算体系新标准。2016年核算体系更加强调了投入产出核算的框架作用。开展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利用调查资料编制投入产出表和供给使用表,是全面实施2016年核算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满足了新要求,体现了新变化,又吸收了新成果,体现了改革要求。

投入产出表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分析研究的重要工具。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要求管理更加科学化、调控更加精准化。投入产出表作为重要的经济分析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经济结构分析、能源环境研究、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协调发展、全球价值链等诸多领域,能够为制定有关政策、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记者: 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总体安排是怎样的?

答:按照2017年投入产出工作计划,2019年之前为投入产出调查阶段,2019年为编制投入产出表阶段。其中,在投入产出调查阶段,2016年,开展了投入产出调查各项筹备工作,在辽宁、江苏、湖南、广西和陕西5个地区开展了试点。

2017年,开展调查选点、修订调查方案、培训等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有关省调查总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制定的选点方案,核实调查单位并上报调查单位名录。

201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有关省调查总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调查工作,指导调查单位填报调查表,并完成调查资料的汇总、上报和调查工作总结。

2019年,国家统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完成2017年投入产出表编制,并开展投入产出分析应用工作。

 

记者: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将调查哪些内容?

答: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涵盖所有国民经济行业。调查对象是投入产出调查选中的法人单位和农户,全国将选取调查单位约24000个。其中农林牧渔业企业和农户600个;工业企业17000个(含规模以下企业2000个);建筑企业约300个;服务业约6000个调查单位。

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的内容是分行业重点法人单位的投入结构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调查,包括农业投入构成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构成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建筑业及服务业的投入构成调查,固定资产投资构成调查,运输费构成等补充调查,以及进口货物使用去向调查。

 

记者:国家统计局将如何组织开展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答: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由国家统计局与有关部委共同组织实施。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农业、规模以上工业、建筑和服务业投入结构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消耗结构调查及固定资产投资构成调查由核算司分别与工业司和投资司共同组织实施。核算司负责调查表设计、指标解释和数据录入及汇总程序的设计;工业司和投资司分别负责组织样本抽选、布置培训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和有关调查总队负责收集、审核、录入和汇总,并将基层表及其汇总结果上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和相关专业司。

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负责电信服务活动、进口货物使用去向、邮政服务活动和铁路运输活动调查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和数据加工处理,并通过国家统计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反馈本地区投入构成资料。

 

记者:与以往投入产出调查相比,2017年调查有哪些新的变化?

答:国家统计局制定的《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方案》,是在总结历次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的经济形势要求和新的统计、会计和财务制度,经过试点和大量调研设计形成的。方案有以下几个主要变化:

一是采用新的行业分类,细化了投入产出部门分类。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将采用最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国民经济行业分类(2017)》。2017年行业分类共有97个大类,473个中类和1380个小类,与2011年分类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和增加。2017年投入产出调查同时参考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分类标准,增加了一些与此相关的分类,2017年投入产出表中的产品部门分类确定为149个,比2012年多10个。

二是根据新的要求和情况,增加了新内容。包括增加了农业部门中间消耗调查表;增加了服务业调查点数,细化了服务业调查表;增加了“新兴经济”活动的内容,在调查表中增加“是否有新经济活动”选项,在“主营业务收入”指标下列出“其中:新经济活动收入”,为新兴活动的核算提供依据。

三是创新了数据录入及上报方式。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改变了原有调查数据处理方式,利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进行数据的录入审核和汇总。企业一套表平台上已有的数据可直接导入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库中,调查单位不需再进行填报,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劳动者报酬等指标可以直接从一套表平台中获取。

 

记者:对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资料分析应用有什么打算?

答: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资料用于编制全国投入产出表,地区同步编制地区投入产出表。国家和地区投入产出表,将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决策部门和研究机构开展经济、社会、环境等分析研究提供较为丰富的数据资料。

国家统计局将积极组织各地区统计部门开展投入产出分析研究,适时举办投入产出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分析应用投入产出表的水平。此外,我们还将借助外力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2017年投入产出表应用开发,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挖掘投入产出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