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关于开展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的通知

上海市统计局 2013-09-25

【AC5303000-2013-022】 

沪统字〔2013〕54号

上海市统计局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关于开展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 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布置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的通知》(国统字〔2013〕50号)要求,市统计局、市外国专家局决定于2013年9月开始,对2012-2013年度来沪工作的境外专家进行统计调查。

本次调查涉及2012年、2013年两年中境外来沪工作专家的相关资料,主要采用一阶段概率分层简单随机(或等距)抽样方法进行。因调查时间紧、任务重,请被抽中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密切配合调查人员,按时认真完成本次统计调查工作(具体方案见附件)。

联系单位:市统计局设计管理处

联系地址:威海路48号1103室;邮编:200003

联系人:王静、鲁轶

电话:53857441、53857687

传真:53857749

联系单位:市外国专家局

联系地址:梅园路77号4楼;邮编:200070

联系人:王海燕、黄绍燕

电话:32508152、32511558

传真:32511557

附件: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上海地区实施方案

上海市统计局      上海市外国专家局

2013年9月18日

附件

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

工作专家统计调查上海地区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布置2012-2013年度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的通知》(国统字﹝2013〕50号)精神和有关规定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调查目的

采用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本市各种类型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在2012年度、2013年度聘用的各类外国和港澳台地区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统称为境外专家)基本情况进行统计调查,推算全国和本市聘用的境外专家的综合统计资料,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引进国外智力长期规划,开展境外专家管理和服务工作提供依据。

二、调查范围和调查对象

(一)调查范围

1.2012年度、2013年度大型建设项目;

2.除国际组织以外的各种类型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和社会团体。

(二)调查对象

1.经济、技术和管理类境外专家;

2.教科文卫类境外专家。

三、调查内容

(一)各调查单位(或建设项目)在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中学校在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期间聘用的全部境外专家数量、性别、国籍(地区)、签证种类、聘用方式等。

(二)长期境外专家部分个人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国籍(地区)、学位、签证种类、聘用方式、聘用职称、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工作薪酬、保险缴纳情况、有无专家证、在聘用单位的工作效绩,以及子女配偶随任情况等。

(三)聘用境外专家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所在地、行政区划代码、组织机构代码、行业类别、登记注册类型、机构类型等。

四、调查方法

(一)重点调查

2012年度、2013年度大型建设项目聘请境外专家情况,按在地统计原则,由市统计局负责组织实施,市外国专家局等部门给予协作,有关单位须按要求填报《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表》(X501表),并加盖公章后,于2013年11月5日前报市统计局设计管理处。

(二)资料整理

市外国专家局、市商务委、市农委等具有外事管理的主管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对农林牧渔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2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的内资法人单位聘请的境外专家情况,根据现有的行政记录资料进行资料整理,并按要求填报《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表》(X501表),于2013年11月5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市统计局设计管理处。

(三)抽样调查

1.对重点调查以外的法人单位聘请境外专家情况,由市统计局负责按照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抽选一定数量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组织调查。各区县统计局具体负责实施。

2.本市对内资17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除农林牧渔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3个行业门类)、外资18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除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2个行业门类)的企、事业单位,采用一阶段概率分层简单随机(或等距)抽样方法,共抽选1600家样本单位,分别由各区县统计局负责进行上门访问调查。各区县统计局应对本区域内抽中的样本单位进行核查确认,并将确认后的调查单位名单于10月18日前报市统计局设计管理处。

3.各有关单位须按要求填报《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统计调查表》(X501表),并加盖公章后,于2013年11月5日前报送所在区县统计局。各区县统计局于2013年11月18日前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完成数据录入上报,经市统计局验收通过后,纸质报表由区县统计局留存,以备国家统计局查询。

五、调查资料上报要求

各单位对填报的调查资料须进行认真检查和审核,并经单位领导签名,加盖单位公章后按上述要求分别报送有关部门。由市统计局按照国家统一上报要求进行数据审核、汇总和推算并上报国家统计局。

六、调查工作时间安排

2013年9月底前做好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实施方案、抽选样本单位等

10月10日前进行调查工作布置、业务培训等

10月18日前区县上报核查确认单位名单

11月5日前开展重点调查、抽样调查和资料整理及做好报表初审工作

11月18日前区县完成样本单位数据录入,并验收通过

12月初完成数据审核、汇总及推算工作,上报国家统计局

七、调查表式(见下页)

                     境外来中国大陆工作专家基本情况调查表
                   20122013年
 
组织机构代码□□□□□□□□—□
法人(建设项目)名称                           
法人(建设项目)所在地                           
    号:Ⅹ 5 0 1 表
制表机关:国 家 统 计 局
文   号:国统字〔2013〕50号
有效期至:2014 年 3 月
一、调查单位基本情况
(由统计部门填写,调查单位免填)
04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所在地行政区划代码  □□□□□□
05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行业类别  □□□□
11 登记注册类型     □□□
12 机构类型     □□
06 本单位外专工作管理机构情况 □ 1专职 2兼职 3无
07 外专工作管理机构名称                                  
08 外专工作管理机构负责人姓名                  
09 电话  □□□□—□□□□□□□□—□□□□□
10 电子信箱                                         
二、短期专家(在本单位工作3个月或不足3个月,含短期讲学和科技文化交流)情况
 
代码
合计
港澳台专家
外国专家
 
香港
澳门
台湾
印度
以色列
日本
马来西亚
菲律宾
新加坡
韩国
南非
比利时
英国
德国
法国
意大利
荷兰
奥地利
波兰
瑞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012
 
2013
 
 
 
 
代码
外国专家
签证种类
聘用方式
白俄罗斯
俄罗斯
乌克兰
巴西
加拿大
美国
澳大利亚
新西兰
其他国家
人才签证
访问签证
工作签证
合同聘请
项目服务
工程承包
其他
亚洲
非洲
欧洲
拉丁美洲
北美洲
大洋洲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2012
 
2013
 
 
 


三、长期专家(在本单位工作超过 3个月)情况
 
代码
姓名
性别
年龄
国籍
学位
(英文或拼音)
1
2
1 30 岁及以下
2 31-40
3 41-50
4 51 岁及以上
(按专家护照或其他入境有效证件标明国别/地区填写)
1 大学以下
2 大学
3 硕士
4 博士
1
2
3
4
2012
(逐个填)
 
 
2013
(逐个填)
 
 
 
 
 
代码
签证种类
聘用方式
聘用职称(仅限教科
文卫类专家填写)
工作岗位
工作时间
1 人才签证
2 访问签证
3 工作签证
4 其他
1 合同聘请
2 项目服务
3 工程承包
4 其他
1 教授、研究员等正高职称
2 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职称
3 其他
1 单位负责人
2 高级管理人员
3 高级技术人员
4 教学岗位
5 科研岗位
6 其他         
1 三至六个月
2 六个月以上(不含六个月)
5
6
7
8
9
2012
(逐个填)
 
 
2013
(逐个填)
 
 
 
 
 
代码
月薪(按人民币计,
单位:元)
保险缴纳
专家证
工作绩效
子女配偶随任
1 5000 及以下
2 5000-10000
3 10000-30000
4 30000-80000
5 80000 及以上
1 已缴纳社会保险
2 已缴纳商业保险
3 两者均已缴纳
4 两者均未缴纳
1
2
1
2 一般
3
 
1
2
10
11
12
13
14
2012
(逐个填)
 
 
2013
(逐个填)
 
 
 
 

单位负责人:              统计负责人:            填表人:            报出日期:2013年   月   日

八、主要指标说明

境外  指根据现行我国海关边境管理的有关规定对我国行政区域的一种划分。海关边境以外地区属于境外,海关边境以内地区属于境内。

组织机构代码  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编制规则》(GB11714-1997),由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主管部门给每个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等单位颁发的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共9位,无论是法人单位还是产业活动单位,组织机构代码均由8位无属性的数字和1位校验码组成。

大型建设项目  指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建设项目。

大型建设项目编码  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下发的大型建设项目名单中列示的基层表编码填写。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名称  指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使用的详细名称。在填写时要求使用规范化汉字全称,并与单位(项目)公章所使用的名称一致。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所在地  具体填写本单位(项目)所在地详细地址。详细地址按邮政部门认可的单位所在地地址填写,应包括路(街、村)名称和门牌号(室)。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行业类别  指单位(项目)所隶属的或工程项目用途所对应的国民经济行业小类名称。具体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GB/T 4754-2011)确认。

法人单位(建设项目)外国专家管理机构  指本单位(项目)内部专门或兼职负责境外专家管理和服务的部门或机构。

登记注册类型  指企业在工商管理机关注册登记时被确定的类型,分为内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三大类别及若干小类。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经济组织按其业务经费来源参照企业登记类型的标准来划分。

机构类型  分为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机构。

境外专家  指我国境内除国际组织以外的各种类型企业、事业、行政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大型建设项目聘用的外国和港澳台专家。根据境外专家聘用单位或所在单位的行业属性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有关规定,境外专家包括两种类型:

1.境外经济、技术和管理类专家,简称境外经济专家,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大型建设项目,根据政府间、国际组织间协议、协定聘用或自行聘用的所有境外专家;以及随引进项目合同及大型建设项目中由境外公司派遣来我国大陆工作的境外专家。二是非教科文卫类的内资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级国家机关、政党机关和社会团体,根据政府间、国际组织间协议、协定聘用或自行聘用的所有境外专家;以及随引进项目合同及建设工程项目中由境外公司派遣来我国大陆工作的境外专家。三是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非教科文卫类)中在我国境内常住并参与企业经营活动的外方投资者、法人代表或外方高级管理人员(如总经理、厂长、副厂长、总经济师、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以及其他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但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外国和港澳台地区人员:

(1)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或工程师及以上技术职称;

(2)具有专门技术或特殊技能;

(3)担任部门经理及以上职务。

2.境外教科文卫类专家,简称境外文教专家,指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各种类型内资、外资企、事业单位根据各种协议和协定实际聘用或拥有的具有大学学士学位以上和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境外专家。

境外专家人数  指调查年度(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其中:学校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内,各单位实际聘用或拥有的各类境外专家数量。来本单位进行短期讲学和进行科学技术文化交流的境外专家,不论是主访还是顺访,都应统计为本单位实际聘用境外专家。来本单位进行贸易洽谈、实习、访问、探亲等境外人员不在调查范围内。同一名专家多次往返于不同调查单位或同一单位按人次计算;但专家工作期间,由于休假、看病等原因临时离开工作单位再返回的不应重复计算。境外专家统计按法人单位进行,即法人单位下属的所有不具备法人资格的产业活动单位聘用的所有境外专家均作为该法人单位聘用境外专家统计;但法人单位下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聘用境外专家情况另行统计。

国籍(国别/地区)  指境外专家所持护照或其他入境有效证件上所标明的国籍(国别/地区),按国别/地区名称填写。

签证种类  指在本单位工作的境外人员入境所持的有效证件的签证类型。具体分为人才签证、访问签证、工作签证和其他(如回乡证、特区通行证等)四种类型,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聘用方式  分为合同聘请、项目技术服务、工程承包和其他四种类型,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合同聘请是指按政府间、国际组织间协议或协定,以及境内企事业行政单位与境外企业、组织或专家本人间的协议或协定,由境内单位聘请。项目技术服务是指境内有关单位根据协议或协定引进境外项目,随项目来我国境内进行安装、测试、维修、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工作。工程承包是指境外公司或其他组织机构为完成承包工程项目,实际派来我国境内工作。其他是指不属于上述三种类型的聘用方式。

学位  指境外专家具备的最高学历,具体分为大学以下、大学、硕士及博士,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聘用职称  指衡量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和成就的专业技术职务,主要包括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等专业水平,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该指标仅限教科文卫类专家填写。

工作岗位  指境外专家在调查单位工作时实际担任的职务及具体岗位。职务分为企业(项目)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教学岗位、科研岗位和其他六种类型,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企业(项目)负责人具体是指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厂长、副厂长等;高级管理人员是指部门经理以上职务人员,如企业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高级技术人员是指具有专门技术、技能和工作经验,在调查单位实际担任高级技术职务的人员;教学岗位是指以从事教学工作为主的岗位;科研岗位是指以从事科研工作为主的岗位;其他是指不属于上述五类人员的境外专家,填写岗位的具体名称。

工作时间  指境外专家在我国境内单位工作的实际时间,包括由于休假、看病等原因临时离开工作单位的时间,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月薪  指聘用单位以货币形式每月支付给外国专家的薪酬,包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提成等,年薪按12个月折算成月薪,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保险缴纳情况  指聘用单位为外国专家购买商业保险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专家证  指国家外国专家局统一印制,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务院有关部委及省级外国专家管理部门颁发的用以证明境外专家身份的专门证件,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工作绩效  指聘用单位对境外专家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具体分为好、一般和差三个层次,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子女配偶随任情况  指子女、配偶是否随同外国专家来华生活、学习或工作,按调查表中规定的代码填写。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