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关于及时解决部分服务业企业纳统问题的请示

上海市统计局 2019-11-14

国家统计局:

由于互联网企业成长变化快,基层统计机构的入库纳统工作存在一定困难。部分新兴互联网企业注册成立之初规模较小,但在随后的两三年间可能会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国家规上单位入库要求,只有上年年底或当年成立的规上单位才能即时入库,造成部分单位无法及时纳入规上统计。

经普清查阶段我市排查发现一批近3年内成立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达到规上标准但尚未纳入规上统计,因无法及时纳入国家规上统计范围,故已将其作为地方增扩单位布置开展定报统计。目前上海增扩统计单位中,近3年内成立的单位有5家,均为互联网企业。其中,三快智送是美团外卖智能配送平台,2017年底成立。其重要竞争对手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运营“饿了么”外卖送餐平台)成立较早,已经在国家规上统计名录中。该企业今年业务大幅收缩,减少的市场份额很大一部分已被美团占据,对该行业乃至服务业整体影响较大,对全市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的影响近3个百分点。如果该企业不纳入规上统计,则统计数据无法准确反映经济发展趋势。

6月4日,上海市政府与国家统计局在沪签署《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提到上海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动能的监测”,“推动一系列统计创新在上海先行先试,加强调研分析,保障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为全国统计工作改革提供有益经验”。为了全面、准确反映上海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建议将三快智送等5家近3年内注册成立的企业纳入国家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

请予批复。

附件:申请纳入国家规上服务业统计企业名单

上海市统计局

2019年6月26日

(联系人:上海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 宋玉 联系电话:021-53851597 18918882309)

 

附件

申请纳入国家规上服务业统计企业名单

组织机构代码      

单位名称      

注册成立日期      

MA1FW9A80      

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      

2017-11-28      

MA1FR8CB8      

开放智能机器(上海)有限公司      

2017-05-10      

MA1K3HHX8      

环胜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      

2016-10-14      

MA1H7N1H0      

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6-04-20      

MA1GT9LE4      

上海游族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4-12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