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企业(单位)所属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上海市统计局 2018-07-11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是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以及企业统计的基础分类,它为国民经济核算和各项专业统计按照经济活动观察事物提供了详细、科学的分类依据,它适用于在统计、计划、财政、税收、工商行政管理等宏观管理和部门管理中,对经济活动划分行业类别。那么,企业(单位)如何判断自己所属国民经济行业类别?它的依据是什么?

一、行业分类的划分依据——经济活动的同质性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是依据单位(或劳动者)从事的经济活动进行分类。一般情况下,一个单位至少有两种类型的经济活动,一种是对外提供产品或劳务的活动,一种是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所从事的内部活动。一个单位对外提供的活动往往也不是单一的,有主要活动和次要活动之分。

(一)主要活动

当一个单位对外从事两种以上的经济活动时,占其单位增加值份额最大的一种活动为主要活动。

●一个单位对外无论从事几种活动,其主要活动只有一个。

●在实际工作中,单位活动的增加值份额较难确定,则可按照全年营业收入或从业人员所占份额确定主要活动。

(二)次要活动

当一个单位对外从事两种以上的经济活动时,除主要活动以外的其他经济活动均为次要活动。

●次要活动是占单位增加值份额不是最大的那些(对外的)活动。

●只有当单位对外从事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活动时,才会有次要活动。

(三)辅助活动

对不同的单位来说,主要活动、次要活动有很大的差异,但辅助活动则具有相似性和普遍性。辅助活动一般包括:

●水、电、气的供应活动;

●材料和设备的采购活动;

●企业产品的销售活动;

●货物及人员的运送活动;

●材料、设备的库存管理活动;

●通信及网络管理活动;

●计算机管理活动;

●机器设备的维修保养活动;

●财务管理活动;

●人员管理活动;

●安全监督活动;

●单位清洁、维护活动等。

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单位类型

在统计调查和管理中,常用的单位类型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构成条件(见表2):

表2 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构成条件

   注: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须同时满足所列各项条件。

法人单位的两种形式:

(一)单产业法人单位:仅有一个经营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经济活动,该法人单位同时又是一个产业活动单位。

(二)多产业法人单位:从事一种以上的经济活动,或位于一个以上的活动场所,并能提供各自的业务情况和财务收支资料的法人单位。

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层次划分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按照同质性原则,将全社会经济活动分为门类、大类、中类和小类四个层次。其中,门类采用英文字母编码,大、中、小类采用阿拉伯数字编码。各层次具体代码结构,以综合医院(Q8411)为例,见图1:

图1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层次划分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中共有20个门类、97个大类、473个中类和1380个小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