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提升数据质量 优化服务水平——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上海市统计局 2019-12-24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中央先后出台多部统计纲领性文件,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统计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科学遵循统计规律并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建设及战略定位,依法履行统计职能,充分发挥统计作用,服务于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代出给全市统计人的“问卷”。上海统计工作者深入思考、主动作为,在新时代上海发展再创新奇迹的生动实践中作出“统计之答”。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统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国际上,政府统计机构的权力和义务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依法统计是每个公民和组织的法定义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逐步建立起以《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主体的较为完备的社会主义统计法制体系,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次第推开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决策部署。

上海市修订了《上海市统计条例》,先后出台本市贯彻落实《意见》《办法》的配套性文件,推动中央统计改革部署在上海“落地生根”。市统计局在制度建设、依法治统上持续发力:认真履行防范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密织有关统计执法等多项制度;严格监管执法尺度,组织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等行动;加强统计诚信建设,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从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实行统计信用管理;加大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推进“统计进党校”“以案释纪”和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等方式,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有效消除潜在风险,全社会共同构建源清流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

二、坚守求真务实,以数据高质量服务上海发展高质量

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才能为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提供坚实依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始终是统计调查工作永恒的主题。数据高质量,一方面必须“抗干扰”,另一方面需要“强能力”。“抗干扰”的根本在于依法统计、独立统计,强化统计的独立性。而“强能力”则需要科学严格的数据质量内控管理。当前经济社会日新月异、深刻变革,上海作为改革创新热土,新经济、新技术更是层出不穷,这些都对既往工作经验和统计规律提出了挑战,要求政府统计部门要以制度方法和技术手段之“变”,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之“不变”:2019年,上海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签署了《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统计局积极作为,努力为全国统计改革创新贡献上海“先发”成效;主动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等国家战略提供统计服务;探索建立“三新”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商品+服务”总消费统计指标体系、上海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逐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服务业、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统计监测;快速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建设,实现“统计+大数据”新突破;与多个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共享机制,以数据的自由流通来提升统计工作效率。

三、牢记服务为本,让统计成果惠及群众更要依赖群众

上海统计部门不断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上海统计人“统天下事、计民生情”的初心使命,让统计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加大统计产品供给,发布类型更多、使用更易、颗粒更细的统计数据,不断丰富数据公布内容;推动数据生产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打造“阳光统计”;聚焦公众关切,及时关注舆论热点,回应公众质疑;加强统计数据解读,服务好党委政府、企业主体和人民群众。相应地,统计工作需要各方参与者的积极配合,共同开展好人口、经济等重大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统计工作也需要广泛的外部监督,欢迎广大群众向统计部门举报统计造假问题线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市统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部署要求,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实现统计事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