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一季度我市居民收入和消费情况

上海市统计局 2023-04-21

  2023年开局,我市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居民就业形势稳定,民生保障措施继续推进,居民消费信心逐步回暖,一季度我市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均保持增长。同时,疫情对居民收入的传导效应与不利影响仍有延续,收入增长动力需进一步恢复。抽样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89元,同比增长3.6%;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986元,同比增长1.2%。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89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5元,增长3.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64元,增长5.2%。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好于城镇居民,主要是我市农村老龄化程度较高,收入结构中养老金比重较大,收入增长稳定性较好;另外,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基数较低,恢复性增长态势更为明显。

  二、居民收入主要影响因素

  (一)稳经济、促就业政策效应显现,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我市宏观经济运行企稳,就业形势稳定,稳经济、促就业等一揽子政策效应接续显现,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夯实基础。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584元,同比增长4.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6.3%,对收入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民生保障政策形成合力,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

  我市民生保障措施有力有效,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各类社会救助标准同步调整,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成效明显,为居民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4667元,同比增长4.2%,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9.9%,对收入增长起到稳定作用。

  (三)房地产和房屋租赁市场平稳有序,居民财产净收入基本持平

  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有序发展,居民财产净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739元,同比下降0.5%,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1.7%。

  (四)居民经营净收入逐步企稳,对可支配收入影响有限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居民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元旦、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带动线下服务、娱乐、旅游行业经营回暖,经营净收入逐步企稳。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99元,同比增长2.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2.1%,对收入影响较为有限。

  三、居民消费支出总体情况

  一季度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信心逐步回暖,居民外出游玩、就餐、休闲旅游等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促进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带动居民购置新能源汽车热情,住房装修、购置家电等改善居住环境行为增多,居民消费支出有所恢复。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986元,同比增长1.2%。